close

這一本書也是在去年大約七、八月的時候看完的,故事發生在瑞典。

作者:史迪格‧拉森
出版社:寂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25日

龍紋身.jpg 

心得:

這本書應該是屬於推理小說,但有別於其他推理小說的地方在於,這本書有兩個主角。分別是:男主角-布隆維斯特和女主角-莎蘭德,他們倆並不是主角和配角的關係,而是都可以獨立存在的主要角色。

生動的敘述方式-兩位主要人物的特色都是獨立而鮮明的,作者對兩位主角都有特別的篇幅來描寫,如何從不認識到認識,如何從認識再到互相欣賞,如何描述同時辦案的過程。整部作品會感覺好似在看很多小故事,

章節可以獨立但卻又可以巧妙的連結,而對於辦案時的描敘,因為過程中有分開徵查的篇幅,閱讀起來好比一個畫面被切成兩邊一邊是男主角、一邊是女主角。

而此書會很常看到令人驚恐的數據備註,而這備註透露了不管是先進還是落後國家都一樣存在著嚴重的暴力和犯罪問題,我不並會對數據感到驚奇,而是會從數據聯想到作者本身,總感覺很"踏實"。

作者本身就是新聞從業人員,他批露了事情的相反面,呈現較為真實的瑞典。我們為什麼通常會認為先進國家就是文明且安全的落後國家就是蠻荒和暴力的,因為都來自於新聞媒體的建構,很多時候對於不清楚的事情我們會被眼前所見到、所聽到的事情給說服,尤其訊息是從我們認為可以相信的人傳出來,譬如:新聞、老師或權威人士。而往往也是因為相信消息來源而將其視為理所當然,而不去思考其真實性。對於作者的備註所揭露的訊息,作者可能也是要打破人們心中對被塑造在人們心中福利國家的美好形象,而這種衝擊人們認為理所當然的衝擊,也正是此書讓人大感興趣的地方。

而本書的女主角-莎蘭德是一位無法融入正常社會,並且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少女,但是擁有過目不忘的能力,清晰的思考架構。作者塑造了一位鮮明的主角,而在角色的描述上,吸引我的地方不在於主角超強的能力而在於主角所表現的真實,和男主角相比,男主角就像是一種正義,一種標準,是完美的象徵,而女主角則是一個實際的普通人,他並不是一位可以讓人效仿的對象,他只是一位了解遊戲規則,而從中把玩的人。在現實生活有些事情不也都是如此。

看完這本書讓我最深刻的感覺就是,好寫實的一本書,或許也有可能是因為作者的職業而讓作者有如此特別的表現方式。

這是一本值得看的好書。

這位作者一共創作了三本書被稱做:千禧系列。分別為: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直搗蜂窩的女孩(這一部不事全由作者完成,因為作者在作品還沒完成前便逝世了,是由友人代為完成)。

第一部小說也被翻拍成電影了,老實說我對於電影莎蘭德的造型我有點不習慣,因為我在閱讀的時候我自己也有稍微在腦中刻畫她的樣子,跟電影老實說有點出入,這有可能是因為東方的觀點和西方觀點的落差。

電影.jpg  

像信後面兩部也一定都會拍成電影的(@@),又是一個三部曲(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